20070502

九把刀

擱一擱台灣之行的描寫, 岔開一筆, 寫寫我近來迷得很的小說.

其實也與台灣有關.

話說沒多久之前, 我不記得從什麼地方看到"九把刀"這個名字. 當時就有點好奇, 什麼人嘛, 竟然取這樣的一個筆名? 武俠小說作家乎?

就這樣留起心來.

曾經在逛書局的時候見到他的作品, 不過全都封在膠袋裡, 就沒有打開的意慾.

後來到高雄逛誠品. 嘩, 竟然有一個角落是放他的作品: 殺手、武俠混合現代、愛情小說、驚慄奇幻...什麼類型也有. 好奇更甚, 什麼人竟有這樣的創作力, 還受到誠品相當的重視, 專誠闢一個當眼的書架給他?

作品太多, 反而有點不知從何入手的感覺. 於是又一次錯過, 沒有買任何一本回來.

回港後, 請教師弟達. 他雜書看很多, 什麼也看, 應該知道和看過九把刀. 找他作明燈, 最適合不過.

果然沒有令我失望. 在他的介紹下, 我買下第一本九把刀的作品:《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

(圖片來源: 商務網上書店 www.cp1897.com)

是九把刀的少年自傳, 描述他自中學時代開始喜歡一個女孩的故事. 青蔥歲月.

花了兩三天看完. 三少說, 很久沒見我這麼認真的看小說了.

說的也是. 大概自初中追看金庸衛斯理之後, 加上後來偶爾追看的亦舒, 我好像很少這樣快速看完一本書.

但九把刀就是有這種魅力, 叫人欲罷不能.

雖然他的行文用語夾雜著台灣的方言, 不過都看得明白, 節奏暢快豪爽, 自有一股男子氣慨瀰漫其中, 讓人看得很爽.

大概因為是個人經歷, 所以當中體會深切感情真摯坦率, 兼毫不保留, 讓人深深感動. 看到最後, 竟有想哭的衝動.

在他的文字裡, 我看到一個男生的成長經歷和情懷. 一邊看, 一邊想起三少. 特別是剛剛探訪完他的老死, 在他倆的對話、相處方式中, 我看到一種我從沒目睹過的少男友情. 當時有一種莫名的羨慕和遺憾醞釀在心裡. 那是我出現在三少生命之前的部份, 是我永遠無法參與見證的部份. 永恆的缺席, 茫然若失.

雖然我既羨且妒, 但永遠無法取代他老死的位置啊. 所以呢, 還是大方一點, 任由兩個大男孩如傻瓜般扮演star war的黑武士, 我在一旁負責拍照和取笑好了.

看九把刀, 最讓我認清的就是這一點: 男生的友情, 是女生永遠無法理解、接受、摻一腳的禁區.

看完《那》書, 最新追看的, 是九把刀寫母親的《媽,親一下》.


(圖片來源同上)

同樣是自傳式的紀錄. 不太像小說, 接近散文多一點. 他的文風就是這樣隨意, 卻看得人舒服.

那時他母親患了嚴重的疾病, 全家都籠罩在一種惴惴不安又竭力保持樂觀的氛圍中. 現實與回憶相夾雜, 一家人彼此的愛始終如一, 讓人看得很窩心、很溫暖. 感性的我, 翻讀首兩篇已忍不住熱淚盈眶, 還好當時身處餐廳內, 大庭廣眾, 硬生生壓抑感性, 才沒出醜人前.

唉, 不過廿八歲, 文章卻寫得如此好如此動人, 後生可畏哪!

2 則留言:

匿名 說...

九把刀好野唻架!另外都市病系列都不錯,不過就要撞撞下,最好係睇下簡介先,唔係個個岩口味。

幾時又有閒,又試下喬靖夫囉!我大膽咁講一句,而家呢一輩香港小說,佢係no.1

Timandy 說...

請問明燈, 睇喬靖夫又應該由邊一本入手好呢?